DUAN's Group

2019-08-08,Advanced Materials:桑玉涛等同学详细综述了自组装纳米体系中圆偏振发光的产生、放大及其应用

  目前,圆偏振发光(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t, CPL)材料由于其在光学信息存储、3D显示等多个领域上展示出的巨大应用前景,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然而圆偏振发光材料的构筑往往需要手性发光分子,而手性自组装概念的引入为便捷地合成这类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基于这类方法可以利用多种组装模式赋予有机、无机以及杂化等各类体系圆偏振发光性能。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手性自组装制备圆偏振发光材料的方法不仅适用于手性分子,也可以利用非手性分子,以及无机纳米颗粒作为构建基元。另外,通过自组装方法可以明显放大体系中圆偏振发光的不对称因子(glum),这是衡量圆偏振发光材料品质的一项关键指标。 

  该综述中报导了具有圆偏振发光活性的自组装纳米材料的最新动态和进展,探究了在超分子中调控圆偏振发光的关键因素,这对拓展手性发光材料在交叉领域的应用有重要意义。 

  目前,文章已被Advanced Materials 接收,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桑玉涛。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900110 

 

Copyright 2003-200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52116 传真:010-62656765
Email:webmaster@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