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纳米材料检测与评价标准

纳米粒子溶液的pH值测量

发布时间:2017-12-21 | 【打印】 【关闭】

                                                                           引  言

  pH值是溶液中氢离子活度的负对数值。pH值是溶液的重要指标,它指示了溶液的酸碱度(25oC水溶液中,pH<7,酸性;pH>7,碱性)。本实验采用常用的pH计测量溶液的pH值,主要参考《中国药典》中的方法[1]。

 

                                                         纳米粒子溶液的pH值测量

                                Measuring the PH of nanoparticle solutions

1.原理

  电位法测定溶液的pH值,是以玻璃电极作指示电极,饱和甘汞电极作参比电极,浸入试液中组成原电池。 

  

  玻璃电极对氢离子活度有电势响应,即

  

  其中φΘ是氢离子活度为1时玻璃电极的电位,R为理想气体常数(8.314J·mol-1·K-1),T为绝对温度(K),F为法拉第常数(96485s·A·mol-1),然后可以获得

  

  带入各常数,在298.15K下

  

  式中φΘ对给定的玻璃电极为一常数,但对于不同的玻璃电极φΘ不尽相同,使用前通常需要用已知pH值的溶液校准。

2.仪器

  pH计

3.试剂

  待测样品、溶剂、标准缓冲溶液

4.样品制备

  若样品浓度太高,可将样品稀释至适当的浓度,用一定孔径的滤膜过滤。

5.测量步骤

  5.1 配置校准溶液

                                        表1 不同温度时各种标准缓冲液的pH值见下表[2]

  

  5.1.1 草酸盐标准缓冲液。精密称取在54℃±3℃干燥4~5h的草酸三氢钾12.71g,加水使溶解并稀释至1000ml。

  5.1.2 苯二甲酸盐标准缓冲液。精密称取在115℃±5℃干燥2~3h的邻苯二甲酸氢钾10.21g,加水使溶解并稀释至1000ml。

  5.1.3 磷酸盐标准缓冲液。精密称取在115℃±5℃干燥2~3h的无水磷酸氢二钠3.55g与磷酸二氢钠3.40g,加水使溶解并稀释至1000ml。

  5.1.4 硼砂标准缓冲溶液。精密称取硼砂3.81g(注意避免风化),加水使溶解并稀释至1000ml,置聚乙烯塑料瓶中,密塞,避免空气中二氧化碳进入。

  5.1.5 氢氧化钙标准缓冲液。于25℃,用无二氧化碳的水和过量氢氧化钙充分振摇制成饱和溶液,取上清液使用。因本缓冲液是25℃时的氢氧化钙饱和溶液,所以临用前需核对溶液的温度是否在25℃,否则需调温至25℃再经溶液平衡后,方可取上清液使用。存放时应防止空气中二氧化碳进入。一旦出现浑浊,应弃去重配。

  5.2 使用pH计测量溶液的pH值。连续测量三次以上,然后取平均值。

6.参考文献

[1]“pH值测量方法”,中国药典第二部,《化学试剂》。

[2]‘Measuring the pH of Nanoparticle Suspensions’,Assay Cascade Protocols, Frederick National Lab, Nanotechnology Characterization Laboratory, ncl. cancer. gov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