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纳米材料检测与评价标准

纳米粒子溶液的电导率测量

发布时间:2017-12-21 | 【打印】 【关闭】

                                                                           引  言

  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率(electrolytic conductivity)是表示电解质溶液传输电流能力强弱的一种测量值[1],它与离子的迁移速度和离子浓度等相关。电导率越大则导电性能越强,反之越小。

                                                             纳米粒子溶液的电导率测量

                   Measuring the electrolytic conductivity of nanoparticle solutions

1.原理

  本实验采用电导率仪测量纳米材料在水溶液中的电导率。电导率仪由振荡器、放大器和指示器等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如图所示[2]:

  

  E为振荡器产生的交流电压,Rx为电导池的等效电阻,Rm为分压电阻,EmRm上的交流分压。由欧姆定律可知:

   

  

  Κcell为电导池常数,当ERm和Κcell均为常数时,电导率κ的变化就会相应地引起Em的变化,所以只要测量Em的大小就测得溶液电导率的值。将Em送至交流放大器放大,然后经过讯号整流,这样就获得推动表头的直流讯号输出,从表头就可直接读得电导率的大小。 

2.仪器

  电导率仪

3.试剂

  待测样品、缓冲液

4.样品制备

  选择合适的缓冲液将纳米粒子稀释至合适的浓度。

5.测量步骤

  5.1 开机,预热30min。

  5.2 校准。将“量程”开关旋钮指向“检查”,“常数”补偿调节旋钮指向“1”刻度线,“温度”补偿调节旋钮指向“25”刻度线,调节“校准”调节旋钮,使仪器显示100uS/cm-1.

  5.3 测量

  5.3.1 调节“常数”补偿旋钮使显示值与电极上所标常数值一致。

  5.3.2 调节“温度”补偿旋钮至待测溶液实际温度值。

  5.3.3 调节“量程”开关至显示器有读数,若显示值熄灭表示量程太小。

  5.4 先用蒸馏水清洗电极,滤纸吸干,再用被测溶液清洗一次,把电极浸入被测溶液中,用玻璃棒搅拌溶液,使溶液均匀,读出溶液的电导率值。

6.参考文献

[1]‘Measuring the Size of Nanoparticles in Aqueous Media Using Batch-Mode DLS’, Assay Cascade Protocols, Frederick National Lab, Nanotechnology Characterization Laboratory, ncl. cancer. gov.

[2]傅献彩,沈文霞,姚天扬,侯文华,物理化学:下册[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