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发表论文介绍中国纳米教育现状和成就

发布时间:2014-04-09 | 【打印】 【关闭】

  纳米科技是新兴的前沿科技领域,正在深化着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也将带来许多新的产业应用。纳米教育作为公民进入纳米时代的准备,教育水平直接影响到未来的全球科技竞争力和产业发展。近年来,纳米科技领先国家纷纷将纳米教育列入各自纳米科技发展战略的主要领域。

  我国《国家纳米科技发展纲要(2001-2010)》就明确指出,要加强纳米科技人才培养,重视培养高质量人才。要从学校教育抓起,重视纳米科技相关学科建设,择优设立有关纳米科技的专业,同时在物理、化学、生物、机械、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内部设置有关纳米科技的新课程。在这方面,国外一些高校在20世纪末就开始在本科阶段开设纳米材料与技术的相关课程。21世纪初,欧盟委员会就建议欧盟各国的大学应该在更大范围内将纳米科技纳入大学课程,推动多学科间的合作,以使欧洲在纳米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目前国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已在一些专业内开设了纳米材料或纳米技术类课程,但由于目前纳米材料及其技术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各高校间在教学大纲、内容、结构上均有很大的差别。

  近年来,发展研究中心葛广路、吴树仙等对我国的纳米教育情况进行了广泛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相关政策和数据,并整理成文。文章概述了我国纳米科技和教育的宏观背景,介绍了纳入中学教材中的纳米知识内容,选取了有代表性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课程信息,重点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中的纳米技术课程设置和学科发展,展示了我国近年来的纳米教育成就,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进一步的研究设想。该文近期在Springer旗下Journal of Nanoparticle Research在线发表(J. Nanopart. Res. 16:2380, 2014)。期刊主编M. Roco博士高度评价本主题的研究意义,认为文章对世界了解中国的纳米教育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