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兴杰课题组

分享--牛棒状杆菌防治探讨

    

    

  l 牛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bovis,C. bovis 

  牛棒状杆菌是引起奶牛乳房炎的常见细菌之一。近年来,该病原体在啮齿类动物实验研究中有较多报道。许多研究者发现,该菌对无毛鼠和免疫缺陷鼠致病,一旦感染,几乎是终身性携带;但免疫功能正常的大小鼠一般不会(长期)携带。感染C. bovis后,裸鼠典型临床症状为体表出现鳞片状皮屑;SCID鼠则出现脱毛、形成秃块等症状。组织病理学观察均可发现表皮增生和过度角质化、巨噬细胞和中性细胞浸润等现象。动物感染,常伴随出现体重减轻、摄水量增加、异种移植物生长缓慢、对化疗的敏感性增加、新生仔鼠死亡率增加等异常现象,而且往往会对实验结果有较大影响。 

  一、 可行性预防措施探讨 

  1. 硬件设施:大小鼠应饲养在SPF级动物设施中,具体硬件指标应符合GB 14925的要求。 

  2. 仪器设备、实验器材:笼盒、笼架等采取高温(≥80℃)和/或高压灭菌的方式进行消毒,不适合高压的仪器设备、实验器材使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或1:5:1CLIDOX)或同等效力消毒剂进行表面擦拭。 

  3. 物料:采用辐照或高压灭菌的饲料、垫料、水,定期进行无菌检测;其余物料进行高压或其他灭菌方式处理,保证灭菌效果。 

  4. 人员:固定人员(饲养员、实验员)进行同一房间的动物处理,不交叉处理其他房间内动物。若实验人员同时进行不同实验项目,则应保证先操作裸鼠品系,再操作其他品系。 

  5. 日常清洁消毒:不只局限于动物房的饲养间,其它包括实验间、走廊、更衣室、缓冲间等,都应使用含有效氯400700 mg/L的消毒液(或1:18:1 CLIDOX)进行地面、墙面、天花板,桌面、房门、笼架、笼具及其他设备外表面等的消毒。 

  6. 笼盒操作:尽可能减少笼盒操作,若同一房间内放置了多个批次、多种品系的动物,建议先操作新到的裸鼠品系,再操作其他品系。 

  1) 饲养/实验人员应穿着全套灭菌PPE(隔离衣、口罩、头套、鞋套、手套等),操作前使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或1:5:1CLIDOX)充分消毒手套,同时建议佩戴双层手套,并密封手套与袖口连接处; 

  2) 在关闭超净台或生物安全柜紫外灯之前,应确保已照射灭菌20min。开启通风,再次使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或1:5:1CLIDOX)进行内部喷雾消毒; 

  3) 从笼架上取下笼盒,使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或1:5:1CLIDOX)喷雾笼盒外表面,并放置于超净台或生物安全柜中; 

  4) 在超净台或生物安全柜中操作笼盒时,应确保双手位于风幕内10cm 

  5) 将小鼠从脏盒转移至新盒中时,建议使用镊子,而且最好交替使用2把。一把在用时,另一把可浸泡于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或1:5:1CLIDOX)中消毒,镊子浸泡消毒的时间应不低于3min。同一笼盒动物可使用同把镊子,但不同笼盒需更换不同镊子。消毒剂应保证当天新鲜配制,以防有机碎屑积累过多而导致消毒效果降低。 

  6) 操作完一个笼盒,应使用酒精对手套进行喷雾消毒,然后再进行下一笼盒的操作。 

    

    

  每操作完同一个实验项目,同一个动物品系或一面IVC笼架(最多不超过70盒),都应及时更换新手套,以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 

  7. 垃圾处理:脏垫料、实验废弃物、动物尸体等应及时封袋,储存于指定位置,无遗洒。每日垃圾应有专人负责收集,收集后该人员不得再接触动物,并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或1:5:1CLIDOX)对垃圾箱进行喷雾消毒。 

  二、 日常观察及病情判断 

    

  研究过程中如果用到裸鼠,除了实验本身要求的所做观察项目之外,研究人员还应增加一项裸鼠皮肤皮屑的观察。如果观察到某只裸鼠皮肤表面出现了大量皮屑,应立即引起足够重视:有可能是单纯弥漫性皮炎,也有可能是牛棒状杆菌感染。如果是前者,皮屑症状往往仅表现为个体散发,且同笼动物之间不会互相传染,牛棒状杆菌的检测呈阴性。如果某只动物出现皮屑症状后,同笼动物在后续3-5天内也全部出现相同症状,基本上可以判断为牛棒状杆菌感染。 

  三、 感染后处理 

  1. 患病动物处理:观察到上述现象后,建议对患病动物进行应急检测(细菌培养或PCR)。如果的确感染了牛棒状杆菌,一般不建议对患病动物进行治疗。建议立即将同笼动物全部淘汰,密封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笼盒(包含盒内物料)进行高压处理后再进行脏垫料倾倒、清洗、消毒处理。若动物极其珍贵或治疗处理不影响实验研究,患病动物可以通过给予抗生素治疗减少临床症状,牛棒状杆菌对四环素、恩诺沙星和氨苄西林敏感。同时,可以使用碘液等对病变皮肤进行局部涂抹,每日1-2次,可改善皮肤病变,但已增生的角质需较长时间恢复(不可使用含氯或含醛成分的药物涂抹皮肤)。由于抗生素治疗仅能抑制临床症状,而不能根除牛棒状杆菌,故对于珍贵动物,需通过胚胎移植或剖腹产等手段进行净化。 

  2. 动物种群处理:如果种群内检测到有牛棒状杆菌阳性个体存在,建议全群淘汰。 

  3. 设施净化:受感染的动物全部淘汰后,可通过熏蒸(例如,甲醛、过氧化氢等)方式重新净化房间。房间无菌状况检测合格后,方可引进牛棒状杆菌检验为阴性的动物。同时在后续管理中,建议加强生物防控措施,密切观察动物状况,防止该病再次感染和蔓延。 

    

Copyright 2003-200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52116 传真:010-62656765
Email:webmaster@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