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2021年《国家纳米技术计划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6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9日,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与国家纳米技术协调办公室(NNCO)发布了2021年《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战略规划》,以确保美国纳米技术的竞争力。该战略规划明确了5个总体目标,以及未来5年的具体目标和行动,以吸引全美的参与,确保美国在纳米科学发现、转化、相关产品制造方面继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自2000年NNI启动以来,纳米科学已经从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转变为一种推动现实应用的技术,在消费电子、水净化、基础设施、医学、能源、空间探索等不同领域得到应用。纳米技术是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基础和支撑,也将有助于应对世界面临的最重大挑战,包括流行病预防(利用纳米材料在短时间开发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气候变化(纳米材料也是智能窗户、太阳能电池和低碳混凝土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等。这一战略计划为确保美国继续在纳米技术这一重要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奠定了基础。

  一、确保美国在纳米技术研发方面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具体目标:(1)促进和推动世界一流纳米技术研发。(2)通过NNI机构间有针对性的合作,推进共同感兴趣领域发展。(3)加强NNI与现有的以及新确定的联邦优先事项间联系。(4)重点关注能解决全球挑战领域的纳米技术。(5)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

  支持此目标的联邦行动:(1)NNI机构将利用其全部职权支持和开展纳米技术研发,包括研究人员奖励、研究中心以及公私伙伴关系。(2)NNI机构将支持包括纳米科学在内的核心项目,以支持自身长期发展。(3)NNI将建立和发展相关共同体,促进传感器等领域间的机构合作。(4)NNI将确定一个战略联络人,与相关联邦活动确定联系。战略联络人将在NNI年度总统预算案补充报告中被任命。(5)NNI将确定一个协调人,促进各自领域机构间合作。协调人同样将在NNI年度总统预算案补充报告中被任命。(6)NNI将发起“国家纳米技术挑战”活动,动员共同体解决全球问题。(7)NNCO将促进和扩大国际研究共同体模式。(8)NNCO将通过有针对性的现场研讨会和网络研讨会等形式,召集和联系纳米技术共同体成员。(9)NNCO将促进纳米技术研发领域的机遇,并分享其中亮点。

  二、促进纳米技术研发商业化

  具体目标:(1)培训、加强和支持纳米技术创业共同体。(2)参与并加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联系,以支持全国各地的纳米技术商业化。(3)提高意识并协调支持技术发展后期阶段的联邦活动。(4)在目标领域建立和扩大公私合作伙伴关系。(5)突出纳米技术在市场中的重要性。

  支持此目标的联邦行动:(1)NNI机构将通过各自职权,通过SBIR、STTR等项目支持小型企业的转化研究。(2)NNI机构将继续在高优先技术领域建立新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商业化进程。(3)NNI机构将支持纳米技术应用的研发和示范项目。(4)NNI机构将探索更灵活和创新的资助机制,支持纳米技术商业化。(5)NNI机构将利用训练营和其他项目为企业家提供培训和抓住机会的意识。(6)NNI将建立并支持老虎队(Tiger Teams),快速解决具体开发、应用挑战,以及制定技术路线图。(7)NNI将成立科研成果转化(L2M)联络处,与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L2M委员会充分合作。(8)NNCO将成立并发展一个汇集区域纳米技术工作的网络机构。(9)NNCO将加强和扩大纳米技术创业网络。(10)NNCO将确定一个行业和区域联络人,与纳米技术发展共同体合作并分享资源。(11)NNCO将与NNI监管机构合作,向纳米技术发展共同体讲解如何利用监管过程资源。(12)NNCO将与区域创新组织共享中小企业纳米技术资源信息。(13)NNCO将定期组织使用NNI设施的用户和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的代表,更好地在技术发展道路上实现无缝过渡。(15)NNCO将促进纳米技术发展共同体机会,并分享纳米技术如何应用在商业中。

  三、提供基础设施,可持续支持纳米技术研发和部署

  具体目标:(1)协调支持纳米技术研发基础设施的联邦工作。(2)支持关键纳米技术基础设施的开发和采购。(3)保障全美都可获得纳米技术研发基础设施。(4)通过促进数据库的互操作性和最佳实践,鼓励分享纳米技术数据。(5)提高认识,促进从研究用户设施向为用户提供原型、测试和制造资源的过渡。(6)在目标技术领域开发试验台和原型设备。(7)利用专门的纳米技术基础设施提供并促进教育、培训和劳动力发展机会。

  支持此目标的联邦行动:(1)NNI机构将利用各自职权建立和维持资金机制,以替代、维护和更新生产力工具,并支持开发和获取新型尖端工具。(2)NNI机构将利用各自职权开发和维护最先进的设计、建模和仿真工具。(3)NNI机构将与私营部门合作,在优先应用领域开发原型和测试设施。(4)NNI机构将探索提供资金以抵消基础设施准入成本的机制。(5)NNI将设立一个基础设施协调员,确保联邦纳米技术基础设施活动得到充分协调和利用。基础设施协调员将在NNI年度总统预算案补充报告中被任命。(6)NNI将开发和扩展远程准入等创新准入模式,以在全美提供更广泛和公平的接入模式。(7)NNI将利用其基础设施,提高未来纳米技术劳动者基本技能,并培训未来工具开发人员。(8)NNCO将与研发和教育团体广泛共享NNI基础设施全部信息。(9)NNCO将在Nano.gov上不断更新NNI基础设施相关信息。

  四、全民参与,扩大纳米技术劳动力

  具体目标:(1)利用纳米技术鼓励学生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位(STEM)和职业道路。(2)为教师提供培训,促进纳米技术教学资源的利用。(3)促进和扩大学生研究、实习、交流和获取国际经验的机会。(4)利用专门的纳米技术基础设施提供并促进教育、培训和劳动力发展机会。(5)使工人为纳米技术带来新兴技术高质量工作做好准备。(6)扩大纳米技术队伍并使之多样化。(7)向公众提供与纳米技术科学、应用和影响相关的问题信息,并与其互动。

  支持此目标的联邦行动:(1)NNI机构将利用各自职权支持教育、培训和推广机会,包括为退伍军人和小众共同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2)NNI机构将支持和推进沉浸式教育体验,并利用NNI基础设施提供实践培训。(3)NNI机构将提供协同劳动力发展和培训活动。NASA的STEM是此类项目的典范。(4)NNI机构和NNCO将与相关组织合作,扩大活动范围,激励学生学习纳米技术,从而增加纳米技术劳动力多样性。(5)NNI将设立一个教育协调员,以促进与其他联邦活动的合作和资源开发。教育协调员将在NNI年度总统预算案补充报告中被任命。(6)NNCO将与学术界合作,为学生和老师提供网络支持。(7)NNCO将通过NanoHUB中央数据库和高校,促进对纳米技术相关教育资源的认识。(8)NNCO将通过与相关组织合作和接触,积极促进小众共同体的机会,提高获取资源的意识。(9)NNCO将通过国家纳米技术日等各种交流和外联机制,强调纳米技术的进步、应用和影响。(10)NNCO将通过各种形式,如播客、网络研讨会、时事通讯、社交媒体和动态内容等,发布纳米技术信息。

  五、确保纳米技术负责任地发展

  具体目标:(1)协调与纳米技术发展相关的联邦活动。(2)广泛推进和分享对纳米技术健康、环境与安全(nano-EHS)的科学理解。(3)支持将负责任的发展原则纳入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4)鼓励将负责任的发展原则纳入教育和培训计划。(5)加强国际参与,支持负责任的纳米技术发展。

  支持此目标的联邦行动:(1)NNI机构将利用各自职权支持nano-EHS的研究、方法、标准和工具开发。(2)NNI机构将通过各种项目和活动,在整个纳米技术界推广包容性、多样性、公平性准入(IDEA)。(3)NNI机构将提供项目和资源,支持负责任研究的相关培训,并向纳米技术共同体推广。(4)NNI机构和NNCO将宣传负责任发展相关的信息、资源和最佳做法。(5)NNI将通过纳米科技环境健康影响研究工作组(NEHI)协调联邦nano-EHS活动。(6)NNI将建立IDEA联络处,与领导重要讨论的联邦小组联系,并与纳米技术界分享资源、机会和最佳实践。IDEA联络人将在NNI年度总统预算案补充报告中被任命。(7)NNI机构将通过各种项目和活动,在整个纳米技术领域加强IDEA。(8)NNI将利用利益共同体模式支持重点领域的机构间合作,包括纳米塑料和nano-EHS数据库的互操作性。(9)NNI将利用跨机构资源和活动支持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和互操作性。(10)NNCO将促进国际nano-EHS研究共同体发展,支持具有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积极对话和合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