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周六)上午10:00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3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低能光响应的T-type光致变色材料
报 告 人:李瑞基 副教授
主 持 人:段鹏飞 研究员
时   间:2021年4月24日(周六)上午10:00-12:00
地   点: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

报告简介:
光致变色材料在光照条件下光化学和光物理性质均会发生可逆性变化,该特点使其在分子开关材料、信息储存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然而,高能光子诱导下的光致异构化反应限制了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因此,近红外光响应的光致变色材料的研发显得尤为重要。
报告人通过前期理论计算发现,以含有咪唑基发色团的光致变色材料为骨架,利用分子内发色团间的激子耦合效应设计出的目标光致变色材料在近红外光区有显著吸收。结合理论计算与实验数据分析,探究化合物分子立体构型对分子内发色团间激子耦合效应的影响,进一步揭示“分子立体构型-激子耦合效应-吸收光谱红移”之间的作用机制,致力于近红外光响应的光致变色材料的开发。

报告人简介:
李瑞基博士,济宁医学院副教授,2017年获得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此后分别在日本京都大学和青山学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光致变色染料、超分子自组装和光酸剂。迄今,在Chem. Mater. Front., Chem. Commun., Chem Eur. J., Chem. Asian J.等期刊共发表论文10余篇,获批日本发明专利一项。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