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 00-12:00南楼四层会议室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7 | 【打印】 【关闭】

时        间: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 00~12:00
地        点:南楼4层会议室
报  告  人:王恺,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
报 告 题 目:有机自旋光电子研究:自旋输运和磁场效应
邀   请   人: 孙向南研究员

报 告 摘要:由于有机半导体材料具有较强的分子可塑性和柔韧性,该类材料在有机光伏、发光二极管、晶体管、光电探测器、柔性可穿戴等电子器件方面被广泛地关注,其工作原理主要基于电子的电荷属性。随着器件尺寸的不断减小,低能耗需求的扩大、以及量子效应的凸显,利用自旋极化电子作为信息的载体将变得尤为重要。本报告将从三个方面来介绍有机自旋光电子研究:(1)对现阶段该领域的发展进行介绍;(2)深入讨论有机半导体中的自旋注入、自旋输运、自旋调控、自旋探测、自旋界面;(3)对有机半导体中的磁场效应,例如磁控光电流、磁控光致发光、磁控电致发光等现象进行讲述。最后,对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自旋光电子方面的研究做部分介绍。

报告人简介:王恺,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毕业于荷兰特文特大学,主要致力于有机自旋光电子学方面的研究,将自旋极化电子作为信息载体,广泛应用在磁存储、光存储、量子调控等新兴科学领域,实现高密度、高速度、低能耗、微纳自旋光电子器件。共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和第一通讯作者在物理和材料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包括Advances in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B,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Nano Energy,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Solar RR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获得“国际先进材料协会青年科学家奖”和“2017年中国十大光学进展奖“。受邀撰写英文版书籍章节一章(Laser Based Fabrication of Graphene, Advances in Graphene Science),负责撰写《有机自旋光电子》丛书一部。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给予口头报告。现为中国《发光学报》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