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62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7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材料数智化设计
报 告 人:邓伟侨教授, 山东大学
时    间:2021年5月31日(周一)上午 10:00
地    点:南楼3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裘晓辉研究员

报告摘要:
传统材料设计的方法为试错法,材料开发周期极其漫长。早在1995年Wimmer就提出了Computational materials design“计算机材料设计”的思想来加速材料开发进程。由于限制于当时的计算机能力,并没有得到较大重视。然而最近二十年,由于理论化学和计算机软硬件领域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材料设计受到较大重视。比如2000年起美国政府就开始资助了加州理工学院,滨州州立大学等院校的计算机材料设计中心。2011年,经过信息技术革命后,美国政府根据Cedar等人提议资助了“材料基因组计划”,核心是以计算机材料设计为中心,利用大规模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并行化材料组合合成等技术手段,来设计合成材料。这一阶段美国政府进一步资助了一系列的计算机材料设计中心,所研究的材料包括锂离子电池、合金、热电、光电及 CO2捕获材料等。2016年,由于Google公司的Alfa Go围棋软件击败了人类棋手,使得消沉了近二十年的人工智能研究成为了极其热门领域。人工智能作为近年突破性研究方法也在计算机材料设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可能为化学、材料等领域带来变革性突破。
 
报告人简介:
邓伟侨博士,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19年,先后于加州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9年7月,任职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和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作为项目首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包括Nature子刊,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ie. Int. Ed., Energy Env. Sci.等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他引9000余次,H-index 51。研究方向为材料设计,结合理论和实验,以发展性能预测的理论方法为核心,用计算机模拟设计所需性能材料,并高效地合成所设计的材料。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们参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