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 Forum No. 341-6月4日上午十点半南楼二层会议室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4 | 【打印】 【关闭】
时间:  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10:30
地点: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二层会议室
主持人: 陈春英 研究员
报告题目: 金属蛋白质组学及其在生物无机化学中的应用(Metalloproteomic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Bioinorganic chemistry)
报告人:孙红哲 教授,香港大学化学系

简介:
孙教授于1996年获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哲学博士学位, 在爱丁堡大学从事了两年研究学者工作之后,于1998年加盟香港大学化学系任助理教授, 2007年晋升为教授。2018年起任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叶志成-范港喜基金教授(生物无机化学)。 2019年起任香港大学化学研究部主任(署理)和化学系副主任。2011-2014年起兼任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和药理学与药学系荣誉教授。
孙教授的研究方向广泛涉及无机化学和生物医药的前沿领域,他在铋基药物的结构、分子作用机制及潜在新的医学应用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开创性地把金属蛋白质组学应用于生物无机化学,为揭示金属和金属药物在生物医学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工具。应邀在众多国际和地区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在各种化学及生物化学杂志上发表了约200篇学术论文(Nature-X, Angew Chem, JACS, PNAS)。编纂出版了《砷、锑与铋的生物化学》(“Biological chemistry of arsenic, antimony and bismuth”)一书 (John-Wiley出版社, 2011)。他还担任 “生物无机化学杂志” (Journal of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 Springer) 副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金属生物学(Metallobiology)”丛书编辑及若干学术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 孙教授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海外),香港裘槎基金会2010-2011年度「高级成就奖」、 香港大学‘杰出研究者奖’(2009-2010)、药明康得‘生命化学奖’ (2016)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Earl L Muetterties Memorial Lectureship’讲座奖等(217-2018)。他自2018年起任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Society of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SBIC))执委,于2006-2020年任亚洲生物无机化学执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