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66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5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卷曲螺旋蛋白及葡聚糖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报 告 人:罗传富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时 间:2021年6月29日(周二)上午9:30—11:00

地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三层会议室

邀 请 人:郑强 研究员

  

报告简介:天然蛋白以及多糖有很大比例呈现螺旋状结构,比如α螺旋蛋白。我们与德国马普所及武汉大学的实验课题组合作,使用分子动力学(MD)模拟卷曲螺旋蛋白在AFM拉伸下的力学响应行为以及纯水环境下三重螺旋葡聚糖的分子结构,模拟结果解释了实验的观测结果:卷曲螺旋蛋白的拉伸分子动力学(SMD)模拟得到的断裂拉伸力与拉伸速度的关系与实验观测一致,断裂拉伸力的数值也比较接近实验值,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其中螺旋结构在拉伸应力条件的破坏及重组机制;对 β-(1,3)-D 葡聚糖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显示了单链葡聚糖虽然也能呈现螺旋结构,但三重螺旋结构的自由能更低,而双重螺旋结构不稳定,并且在纯水环境中的三重螺旋结构自由能低更稳定,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三重螺旋结构中氢键的分布。

  

报告人简介:罗传富研究员200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07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理论物理(计算物理方向)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5年在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兹聚合物研究所从事高分子结晶的研究工作,其间参与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公司柴油抗凝剂的工业合作项目。2015年至2017年在德国波茨坦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生物高分子力学响应的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主要从事高分子结晶机理及高分子材料结构与力学响应的理论模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