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青年学术沙龙第008期

发布时间:2022-04-12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光电纳米材料的结构与性质调控

报告人 巩建晓 研究员    

     2022414日(周四)11:00-12:00

    点: 南楼3层会议室

PS: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下参会人数限制在30人以内。各位老师和同学可以登录腾讯会议(会议号:665 866 141)选择线上参会。

 

报告摘要:

       通过纳米尺度精准结构设计发展具有特殊性质和先进功能的新材料,探索结构与物性之间的内在关联,将之用于解决不同领域的实际问题是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交叉研究的重点。我们的工作围绕纳米尺度结构与光电性质调控开展,包括贵金属、半导体和磁性纳米体系。通过精准的结构设计,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复杂结构的光电纳米材料的制备和自组装方法,揭示了它们的形成机理, 实现了对其光学、载流子输运和相变的精确调控,为新型光学器件、固态半导体器件的发展及其在传感、成像、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

       巩建晓,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化学专业。分别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物理系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化学系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进行博士后研究。20209月回国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纳米尺度材料结构与光电性质研究,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Toda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

 

主   办:中科院青促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小组

主持人:赵健、刘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