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青年学术沙龙第009期

发布时间:2022-04-25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数据驱动二维原子晶体的构筑与物性调控

报告人: 张礼智 研究员    

   间: 2022428日(周四)10:30-12:00

地   点: 南楼3层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原子尺度和精度上构筑二维原子晶体,准确理解表界面构型与材料物性的关联,精准调控低维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成为低维材料研究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我们主要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等理论计算方法,借助高通量计算与机器学习并结合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等表征手段,在新型二维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材料制备、物性调控、以及潜在应用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将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探索新型功能二维原子晶体的精准构筑与器件应用,实现二维原子晶体从“经验试错”到“理论设计”的重要突破,为拓扑量子器件、自旋电子器件、以及有机半导体器件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

       张礼智研究员毕业于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论物理学士和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13-2016年及2016-2021年先后在美国犹他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11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低维材料结构,物性与生长机理的理论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Nano, Nano Letters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主办:中科院青促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小组

主持人:赵健、刘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