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青年学术沙龙第010期

发布时间:2022-04-25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mRNA技术在抗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报告人: 林耀新 研究员    
   间: 2022428日(周四)10:30-12:00
地   点: 南楼3层会议室

 

报告摘要:

       mRNA技术已经应用在新冠疫苗和以mRNA作为药物的细胞治疗,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mRNA存在结构不稳定、易被核酸酶降解的特性需要借助于纳米递送系统。传统LNP技术仍面临着缺乏靶向、递送效率低的问题(仅有1-2%的溶酶体逃逸效率)。因此,开发安全、高效的智能递送机器或递送技术已经成为是mRNA疫苗/药物转化的关键瓶颈之一。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建立种类和功能多样的多肽-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和脂质体纳米生物材料文库,逐步发展和优化多肽聚合物纳米递送系统和脂质体杂化纳米递送体系。利用上述mRNA纳米递送系统,报告人将分享他们在功能蛋白mRNA肿瘤靶向递送和逆转肿瘤PD-1/PD-L1抗体治疗耐受的工作,展示 “mRNA技术重编程肿瘤免疫微环境”策略在肿瘤免疫治疗基础科研和转化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林耀新,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2021年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和中科院高层次人才项目。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医学院、布列根妇女医院作为博士后从事mRNA疫苗/药物研究。目前,已在Sci Transl Med, Nat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Small, Biomaterial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8项,授权5项。

       课题组主要结合材料学、免疫学、医学、化学、生物材料以及纳米技术等手段,设计及构筑智能纳米药物递送体系,研究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发展基于mRNA技术的新型肿瘤免疫治疗策略。

 

主办:中科院青促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小组

主持人:赵健、刘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