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术报告:常温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夏川教授(6月24日下午2点)

发布时间:2022-06-21 | 【打印】 【关闭】

 间:2022624日(星期五)下午2:00

线上腾讯会议室:828-995-559

会议室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9jk6l3vyN4Q1

报告人:夏川教授

报告题目:常温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  

主持人:唐智勇研究员

 

摘要:

二氧化碳(CO2)电催化转化技术能够将温室气体CO2转化为甲酸等高值化学品,不仅可以助力CO2减排和资源化利用,还可以实现可再生电能向化学能的转化存储,有望成为构建绿色环保的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然而CO2电催化转化技术目前仍然存在三个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1)反应路径复杂,难以实现单一产物的高选择性制备;(2)所得液体产物与电解质相互混合,后续分离成本极高;(3)碳-碳偶联困难,难以获得复杂长链产物。近年来,夏川教授聚焦于CO2电催化转化技术研究,针对以上三个问题,从高效催化剂创制、反应器设计及催化流程设计三个方面出发,提出解决方案。通过构筑单中心催化位点实现甲酸、一氧化碳等产物的高选择性制备,并开发新型固态电解质反应器实现免分离高纯甲酸、乙酸产物制备。进一步地,耦合合成生物学实现CO2制高碳数葡萄糖和油脂。

 

个人简介:

夏川,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获博士学位,随后于Harvard University/Ric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11月全职加入电子科技大学,并在材料与能源学院组建了一支活跃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可用于电催化、电合成、电化学生物合成以及能量储存的高性能催化剂。研究兴趣主要包括(i)从分子水平上设计催化剂结构(ii)利用原位表征技术跟踪反应过程中催化材料的结构演变(iii)设计先进的电化学反应池等。近五年,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身份(含共同)在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atalysisNature Chemistr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9篇,热点论文2篇。迄今为止,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论文总被引7600余次,授权中美专利3项,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等省部级项目5项。

 

欢迎各位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