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纳米光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筹) 第17期学术会议报告通知(2022年9月9日10点)

发布时间:2022-09-05 | 【打印】 【关闭】

 间:20220909日(星期五)上午10:00

 点:南楼二层会议室

报告人:马仁敏 研究员,北京大学

主持人:戴庆 研究员

报告题目:微纳光场调控与激光

 

报告人简介:

马仁敏,北京大学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学探索奖获得者。2004年和2009年分别在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入职北京大学。研究方向为微纳激光物理与器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非厄密与拓扑光子学。发表的工作包括Nature/Science 3篇,Nature Physics/Materials/Nanotechnology 8篇,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RL 4篇,被引用89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2018美国物理学会Physics年度重点成果、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20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20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2020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学术论文。曾获纳米光子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王选青年学者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9-2021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等。在APS March MeetingCLEONature Conference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等学术会议做90余次邀请报告。Science, Nature, Nature Physic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杂志审稿人。

 

报告内容摘要

在不同维度实现光场极端局域化的高性能激光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其中在空间维度实现局域化的半导体激光成为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石。报告将讨论在波长和亚波长尺度调控光场的新机制,包括等离激元光场局域、能带反转光反射、平带光场局域和奇异点反常自发辐射;同时将讨论利用这些光场调控新机制实现空间维度高度局域化的高性能微纳激光,包括等离激元纳米激光、拓扑体态激光、魔角纳米激光和涡旋微纳激光。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