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纳米光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筹) 第19期学术会议报告通知(2022年9月29日10点,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

发布时间:2022-09-22 | 【打印】 【关闭】

  20220929日(星期四)上午10:00

  : 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腾讯会议号:944-810-638

报告人:林世权 副研究员,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主持人:戴庆 研究员

报告题目:摩擦界面电荷转移机制研究


报告人简介

林世权,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副研究员。2018年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工学博士学位。20187月加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课题组,主要从事摩擦起电机理研究工作,包括固体/固体界面,液体/固体界面摩擦起电载流子类型判断,电子转移机制研究,以及半导体材料之间的摩擦伏特效应研究等,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的身份在Chem. Rev.Nat. Commun., Adv. Mater.Nano Energy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高水平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报告摘要

摩擦起电现象的发现距今有2600年的历史,但是其机理一直没有被完全揭示。2012年王中林院士发明摩擦纳米发电机,其物理基础是摩擦起电现象。因此摩擦起电机理研究重新受到学术界的关注。摩擦起电机理研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摩擦起电中电荷载流子是电子、离子还是材料碎屑。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利用开尔文探针力显微镜等技术手段从微观尺度研究摩擦起电,结合热电子发射,光电子发射等效应,证明了固体/固体之间的摩擦起电是由电子转移引起的,并发现液体/固体界面也存在电子转移。此外,我们利用导电原子力等手段研究了半导体界面摩擦起电,发现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摩擦界面存在电势差,能够产生直流电,提出摩擦伏特效应。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