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纳米光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筹) 第22期学术会议报告(2022年10月12日14点)

发布时间:2022-10-08 | 【打印】 【关闭】
 

    间:20221012日(星期二)下午14:00

    点:腾讯线上会议室390-245-715https://meeting.tencent.com/dm/9XDhCWZ5uCCm  

报告人:陈焕君 教授,中山大学

报告题目:范德华二维晶体的极化激元特性及其高性能器件研究

主持人:戴庆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陈焕君,中山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入选者(2018)。2004年与2007年在中山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入职中山大学。致力于极化激元(Polaritons)及其新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关注低维结构激元效应及机制、激元结构构筑与电磁场调控、光电探测材料及器件,围绕“材料制备-物理效应研究-器件应用”开展全链条研究,在SCI期刊发表120余篇文章,他引8000余次(SCI/10000余次(Google),H指数47SCI/54Google),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Nat. MaterialsNat. PhotonicsNat. NanotechnologyNat. CommunicationsNat. Rev. Mater.Sci. Adv.等重要学术期刊引用。担任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scale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CS Photonics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摘要

极化激元是电磁场与材料中电性或磁性元激发耦合形成的杂化模式,可将电磁场高度聚焦至材料体内或表面,在发展纳米光子/光电器件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范德华二维原子晶体及其微纳结构,在中远红外至太赫兹谱段能够支持多种极化激元模式,为发展高性能中远红外及太赫兹器件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在本次报告中,我将汇报我们研究团队近年来关于范德华二维晶体的极化激元特性及其高性能器件研究的一些进展,并对相关的应用进行展望。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