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87期学术报告(1月10日 下午16:00)

发布时间:2023-01-10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拓扑体系中的一些新奇物理现象:三个美妙的相遇

  人:潘明虎 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间:2023110(周二) 下午16:00

     点: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

 

报告人简介:

       1996年湖南大学本科毕业,2001年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曾在2001-2003年于中科院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赴美国于田纳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起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作助理研究员,而后晋升为研究员。2015.1起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强关联电子材料纳米科学与材料和扫描隧道显微技术方面的研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CS Nano, PNAS, Physical Review Letter 等发表SCI论文90余篇。多次获邀进行学术演讲和交流,自2005年起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逾30。回国后创建了超高真空高分辨扫描隧道显微镜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新型二维纳米材料的电、磁、光等特性,以及它们在自旋电子学和纳米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在原子尺度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和扫描隧道谱研究在固体表面电荷和自旋相关现象,表面单分子和少量分子自组装结构。2016 年获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016 年入选湖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2018 年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