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9:30 [学术报告] 小分子催化转化

发布时间:2023-04-12 | 【打印】 【关闭】

报告时间:2023419日(周三)9:30

报告地点:南楼二层会议室

报告题目:小分子催化转化

报告人:王军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授

邀请人:巩建晓研究员

 

报告摘要:  

催化材料在能源转化、化学合成、环境保护等领域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以耦合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为背景,借助小分子的催化转化可以实现制氢和储氢体系的构建。然而,相关的催化材料存在活性低、稳定性弱、成本高、目标产物选择性差等关键问题,大幅降低制/储氢过程的效能。考察催化材料组成、微观结构、表界面性质的特征,加深对小分子活化过程中化学键断键重构、能量转移等行为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催化材料性能并指导其合理设计,是小分子催化转化方向的难点。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对(1)水合肼选择性分解脱氢;(2)氨的电化学合成和重整;(3)甲烷液相选择性氧化的研究中,在高性能催化剂探索和构效关系解析方面取得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王军,教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随后先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3月入职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从事小分子转化催化材料的研究,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 Commun. 1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Adv. Energy Mater. 1篇)、Energy Environ. Sci. 1篇)、ACS Nano 1篇)、Adv. Funct. Mater. 1篇)等国际学术期刊上。曾获评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5年),中佛罗里达大学卓越博士后项目奖(2017年),江苏省特聘教授(2020年)。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