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9:00 第二十二期 纳米青年科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8 | 【打印】 【关闭】

时  间2023419日上午9: 00~11: 00

  南楼二层多功能厅

  :基于分子组装的人工细胞

报告人:乔燕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2011-2014)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2014-2017)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全职加入中科院化学所。科研主要关注软物质功能体系的构筑及其在化学、生物和材料等交叉领域的应用,特别是人工细胞,液-液相分离体系和生物医用材料等。

报告摘要:

人工细胞作为模拟天然细胞结构或功能的简化模型,具有替代或辅助天然细胞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潜力,其研究也可以为认识生命起源提供线索。我们致力于人工细胞研究,主要学术成果有:提出了在人工细胞内具有感知和应激能力的无膜细胞器的构筑方法,实现了无膜细胞器参与的对微环境信号传导和响应;开发了在人工细胞中构筑多级次结构的方法,实现了对胞内生化反应的时空调控,大幅提高了催化反应效率。未来将进行复杂人工细胞类生命功能化及拓展其生物医用研究。

 

  目:智能钼基纳米材料的构建和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人:尹文艳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理学博士,攻读博士期间,在美国Delaware大学公派留学一年。20104月加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127月到202212月担任副研究员,20231月至今担任研究员。致力于智能纳米材料的构建和原位催化活性的提高,基于同步辐射技术揭示催化机制的基础上进行肿瘤诊疗与抗菌。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8000余次,H因子43。其中,以第一和/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BiomaterialsNano R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主持/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基金、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纳米科技专项子课题等10余项。合著医用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与安全性评价论著1部。是 JACSACS Nano等的审稿人,应邀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数次,担任Chin. Chem. Lett.青年编委、Nanomaterials 顾问编辑和客座编辑。

报告摘要:

智能钼基纳米材料具有理化性能依赖的可生物降解特性、近红色光热转换效率高、表面易于修饰等优势,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前景。本报告主要围绕如何选择性提高钼基纳米材料在疾病微环境中催化活性的关键科学问题,建立了宏量合成单层硫化钼的酸插层-剥离新方法;发展同步辐射技术示踪肿瘤微环境内钼基纳米材料的催化活性位点和瘤内渗透深度,调控催化活性并拓展应用于催化抗菌,进一步基于同步辐射动态纳米透射X射线显微成像、原位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示踪钼基纳米材料在单细胞和活体组织的转运和化学转化,揭示安全性和体内命运新规律,奠定安全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