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14:00 [学术报告] 拥抱氢能源:南非煤化工企业的出路

发布时间:2023-04-23 | 【打印】 【关闭】

  目:拥抱氢能源:南非煤化工企业的出路
报告人:刘歆颖 教授(南非大学)

  间:2023424(星期一),下午14:00-17:00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三层会议室
主持人:韩宝航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刘歆颖教授1999年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赴南非金山大学化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南非金山大学、南非大学工作,现在为南非大学催化与能源研究所代理所长、正教授。刘歆颖教授主要从事合成气转化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煤转油及费托合成领域拥有从实验室研发到工业实验的实际项目经验,长期为煤液化企业提供咨询,并曾经参与、负责数项以非传统碳资源为原料合成油品的工业实验厂的设计、建设、运行。曾经参与、主持多项政府以及企业资助的研究项目,特别致力于适合在非洲推广的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刘歆颖教授著有科技论文一百余篇;2010年获得南非国家科技论坛创新团队奖,2021年获得南非国家基金科学团队奖;2021年入选南非科学院院士;2022年入选中国工信部启明计划。

报告摘要:
南非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炭间接液化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气化岛,是南非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随着煤矿开采进入晚期,碳减排压力下,该产业需要寻求后化石行业时代的出路。南非拥有充足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于是基于太阳能风能的绿氢生产,结合生物质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生产清洁航空燃料和化学品就被视为煤化工行业在后化石时代的解决方案。成功转型有可能使得南非有机会成为能源出口国。这也是中国相关企业进入南非市场的机会。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