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发布时间:2017-05-09 | 【打印】 【关闭】

  为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2017年5月4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并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支部书记及全体管理人员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赵宇亮主持。

  刘鸣华主任发表讲话,指出中心全体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并强调从中心领导、中层干部到课题组长,都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既要做好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也要做好反腐倡廉建设,每个责任主体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本部门和本团队的人员。各重点实验室都要建立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重大事项提交包括室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和职代会代表参加的室务会进行民主讨论、征求意见,实现基层的民主监督。刘鸣华最后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永远在路上,“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重量”,党政配合,要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党委副书记唐裕华作了廉政专题报告,题为《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防微杜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报告通过生动案例和详实数据,展示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和决心,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近年来,随着国家持续增加科技投入,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越来越引起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报告列举了一些科研经费管理中出现的案例,例如材料设备采购、差旅费、对外业务等,发人深省。面对国家和院党组对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唐裕华重点传达了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举措,特别是白春礼院长、刘伟平副书记等院领导在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介绍了科研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等七项院反腐倡廉重点领域,以及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措施。重点强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将主要通过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完善内控体系、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2017年将以推进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公务招待、因公出国、劳务费等方面的管理,建立健全纪监审队伍网络和工作模式,陆续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唐裕华还要求参会人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努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最后,会议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刘鸣华和唐裕华分别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实验室主任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