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往昔云端故事,不忘初心,砥砺而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标准室学生党支部的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参观之行

发布时间:2019-08-22 | 【打印】 【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需要针对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目的在于使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阶段的奋斗目标和使命如心中明镜般清晰。祖国的初心是为人民,全体党员的初心是为祖国和人民,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身为科研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明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科技强国”,用科技推动国家发展,使科技成为改善人民生活和生存的强有力工具。  

  为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下发给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文件,同时为了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标准室学生党支部于2019813日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利用科技展览的形式,让党支部成员们近距离地感受国之重器,借助不断发展的飞机研发,来体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同时更有助于坚定和凝聚大家砥砺前行的决心,不忘初心,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内陈列的一件件飞机展品,都是曾经为国家的安宁和稳定服役过,退役后被调入北京航空馆内。它们机身上残留的时代的痕迹,代表了时代的变换,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博物馆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外部的机身部件展示和内部多种类型的飞机展示。通过了解各部件构造,让我们叹服航空事业的严谨。让我们更加明白每个领域的科研工作都需要如此的严谨态度,一切的成果发展都是有基础的,我们需要确保所沿用的基础不出错,继而进行某一部分的的创新时,方有可能结合产生更有价值的产物。   

  借助电子屏幕的介绍,党支部成员们对曾经服役过的不同用途的各式飞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例如各种为我们守护领空安全的战斗机,服务于人民的民用客机,养护飞机等,内心收获了不少震撼。我国能够拥有自主研发的战斗机、民航客机等,这其中依赖着自主高薪技术的不断发展,涉及多种技术专业,包括“航电控制、材料工程、总体设计、空气动力学、航空发动机、结构力学、制造技术、其他专业”。飞机的研制是各专业科研人员的合作过程,这在其他国之重器上也是一样,如高铁、宇宙飞船等,合作推动创新的进程。 

  通过整个参观,支部成员们不仅收获了飞机方面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感受到飞机随着时代发展有着更进一步的功能需求,要想使国家具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飞机研发的创新之路依旧任重道远,仍需砥砺而行。我们或许不会进入飞机相关的行业,但是未来我们会进入不同的科研相关岗位,“为科技事业贡献一份力”应当成为我们心里的一杆秤,积极更新对科技前沿的了解,踏实努力地探索未知,督促自己努力,不忘“科技强国、科技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