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织开展首届原始实验记录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31 | 【打印】 【关闭】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简称:中心)于2020年12月17日组织开展首届原始实验记录评比活动,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国祥,中心副主任魏志祥及十余名评审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科技处处长戴庆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我院对于科研诚信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中心原始实验记录的规范管理,合力创建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和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在中心科研诚信办公室及工会的共同组织下,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评比活动。现场,评审专家逐一审查了参赛的20余个课题组近120本原始实验记录,并以记录本的规范性、工整性、科学性、严谨性为评比依据进行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魏志祥指出,我院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广大科研工作者应该在实际工作严格按照我院“十条诚信提醒”及相关制度开展工作;特别是今年标准和检测院重点实验室率先获得了“科研型实验室认证认可”资质,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大家结合科研型实验室认证认可要求,在评比中认真总结,提升科研工作中实验记录水平,保证科研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性,提升规范做科研的能力,从而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的良好科研氛围。

  熊国祥指出,2019年,为加强我院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院党组专门印发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心按照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完成了“科研型实验室”认证认可工作。这次开展“原始实验记录评比活动”是在夯实体现科研真实性的基础环节所作的又一次尝试,也是对院“十条诚信提醒”的一次全员宣贯和落实效果的检查。希望通过这次评比,对优秀的样本进行深入宣传,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意识,提升实验记录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