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赴红旗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6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和战斗力。5月20日-22日,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党员代表、退休代表、群众代表等20多人赴河南安阳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感悟红旗渠精神。

  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欧龙新向参训学员介绍了选择红旗渠开展教育的原因和意义。他指出,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家要带着问题和思考进行学习,思考杨贵书记在那么特殊的六十年代如何跨省、跨地协调修渠工作,如何发动十万修渠大军苦干十年引漳入林;思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对我们今天搞好科研的教育和启发意义。

  在红旗渠纪念馆,学员们通过大量史料和讲解员讲解,了解到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林县人民对水的极度渴望、与命运的不懈抗争,县委书记杨贵等领导班子大胆决策,以除险队长任羊成为代表的共产党员无惧生死、十万修渠大军苦战太行,硬生生地在巍峨险峻的太行山上凿出希望的大渠的奋斗历程。

  在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学员们凝视着陡峭如削的悬崖绝壁、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现场感受当年修渠的艰险和智慧。当双脚踏上在物资、技术极度缺乏的年代修成的渠墙时,大家纷纷感叹历经五十载春秋后它依然坚固如初,再次被修渠大军不怕牺牲、极度负责的工匠精神所深深震撼。

  本次主题教育,既有现场教学又有专题讲座,既有情景教学又有体验教学。参训学员为林县人民饱受缺水的痛苦、为共产党员的舍身修渠、为引漳入林后生活的巨变而感慨,而感动落泪。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简陋的工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大家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强大的生命力。

  通过三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肩负起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责任,决心发扬难而不惧、自强不已的红旗渠精神,将震撼转化为振奋,将激动转化为行动,承担起科技兴国、科技报国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合影



 开班仪式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体验青年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