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度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活动月各项工作部署,强化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普及和宣传,增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在火灾事故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20211210日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党委书记、演练总指挥欧龙新及中心近400余人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八家中队为演练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院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 

14:30分,科研楼6层模拟发生火灾,行政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将火灾情况报告给应急小组,总指挥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各预演小组在不到一分钟内完成集结,按照总指挥的命令开展了人员疏散、安全警戒、灭火救援、人员救护等相关应急工作。整个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紧凑、规范、安全、高效,参加演练的全体人员临危不乱、组织有序,逃生时未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人员事故。 

疏散演习结束后,八家中队消防救援官兵为中心人员展示并详细介绍了消防车配套器材和破拆工具,参演人员还进行了模拟灭火和烟雾逃生体验。通过采用智能仿真灭火演练设备和烟雾逃生体验帐篷,有效解决了传统消防灭火演练中危险性大、训练效果差、空气污染重以及实施条件苛刻等弊端,真正做到不受场地限定、安全环保无污染,让参演人员沉侵式体验到类似真实的事故环境,增强了切身体验。

“安全可以演习,生命不能彩排。”通过此次消防演习,进一步增强了参演人员的安全防火意识,了解掌握了火灾扑救的处理流程及逃生技能,提升了处理突发事故的应急协调配合能力,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安全责任理念,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活动得到了院安全检查组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