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2021年度青年组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 【打印】 【关闭】

  2022年1月14日,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以下简称“中心青促会小组”)组织承办的“2021年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年组学术交流会”在中心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是青促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建立纳米中心内部学科交叉平台以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为课题组间的跨学科合作提供可能。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心党委副书记及纪委书记熊国祥、中心副主任魏志祥、所务委员及人事处处长聂广军、特邀专家、中心多位研究员、青年科研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青促会小组的赵健和刘梦溪等主持。

  会议伊始,欧龙新书记在致辞中对中心青年科研人员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中心的贡献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将自身的优势与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借助纳米中心优良的多学科交叉平台,做有意义且有特色的工作。

  近20位来自中心各实验室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果。学术报告主题涵盖化学机制研究、航天材料应用探索以及疾病诊疗体系开发评价等,内容涉猎广泛,充分体现了纳米中心的学科交叉融合、兼收并蓄的特质,以及“研精阐微、为民辟用”的发展宗旨。优秀的报告进一步点燃了与会人员的交流热情。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培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正平教授、中心魏志祥研究员、聂广军研究员、孙向南研究员、刘新风研究员和郭延军正高级工程师等评委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深入总结。

  与会专家肯定了中心青年科研人员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期待,希望青年人认真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创新建立自己的独特属性,并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助力中心前行。最后经与会专家无记名投票,一致选出刘梦溪、刘雅芸、杨晓霞、蒋乔、李振军和安红维等6名人员获得“2021年度纳米之星特等奖”,其余报告人均获得“2021年度纳米之星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