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曲靖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8 | 【打印】 【关闭】

2023413-15日,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2022年度会议在云南曲靖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纳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沈电洪研究员、高思田研究员、葛广路研究员、栾燕教授级高工,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锂动力研究院院长万远鑫、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尚伟丽、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昭沛等出席了此次会议。纳米标委会委员、观察员、分委会和各工作组代表及秘书处成员等近一百二十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沈电洪副主任委员通过视频向大会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委员和观察员在2022年度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标准化是科技与产业的桥梁和纽带,纳米技术国家标准近几年发展迅猛,发布且归口纳米标委会的国家标准已达124项。纳米标委会积极参与ISO IEC的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走在了国际前列。同时,他对参会的委员和代表表示欢迎,对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方纳米”)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

随后,万远鑫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德方纳米专注于新能源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全国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正极材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纳米磷酸铁锂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在公司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标准化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企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伴随着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浪潮,德方纳米将坚持技术创新、标准引领,持续为全球低碳事业和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接着,葛广路副主任委员介绍了国际纳米技术标准最新进展和参加ISO/TC229IEC/TC113会议的相关情况。纳米标委会秘书处及下属的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纳米检测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上海地区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健康安全与环境标准化工作组、纳米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组、低维纳米结构标准化工作组、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苏州地区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分委会和各工作组2022年度工作进展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各位委员及代表对纳米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各工作组的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纳米标委会所开展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纳米标委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纳米标委会的组织机构建设和标准体系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各委员对标委会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紧密结合《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纳米技术的发展态势,对标准化工作应有策略和规划,与世界先进国家及产业发展并肩前行;二是在标准顶层设计下,标准作为科研与产业的桥梁,带动纳米科技水平提升和产业标准化创新;三是保持各位委员之间良好的沟通,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角度考虑纳米技术标准的发展,努力推进纳米技术的国际标准化。

最后,各位委员及代表听取了2022年纳米技术国家标准预立项项目答辩,并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审查,最终投票选出15项制定标准草案作为2022年项目推荐上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纳米技术标准化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将对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发展和规范纳米技术产业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