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第二十二期纳米青年科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1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19日上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在南楼二层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第二十二期“纳米青年科学论坛”。本次科学论坛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乔燕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尹文艳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乔燕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分子组装的人工细胞”。她首先从生命体角度介绍了人工细胞作为模拟天然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简化模型,阐明人工细胞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潜力。通过研究,提出了在人工细胞内获得具有感知和应激能力细胞器的构筑方法;并利用构筑的人工细胞,实现了高效连续流动催化。最后她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人工细胞,理解生命起源。

尹文艳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智能钼基纳米材料的构建和生物医学应用”。她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的特色硬件平台及钼基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随后详细介绍了利用钼基材料制备纳米酶的方法,使用同步辐射技术示踪肿瘤微环境内钼基纳米材料的催化活性位点和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策略,以及钼基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研究。最后她介绍了钼基纳米酶在创面愈合方面的应用和临床转化进展。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精彩生动,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纳米青年科学论坛”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拓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年科技人才的学术视野,促进学术成长。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