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7年度“一三五”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19

  201773-4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7年度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会议着眼于纳米中心“一三五”规划布局,在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方面,听取了来自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和纳米标准与检测三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25位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并对中心“一三五”规划的落实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全面总结。解思深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对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心老领导和科研骨干以及管理支撑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解思深院士针对纳米中心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创新,有新的创意;二是要脚踏实地,把工作做深、做透、做细;三是要加强合作,纳米科技的高度交叉性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科研人员之间的真诚合作。刘鸣华主任做了关于纳米中心“一三五”整体规划的专题报告,对中心面临的发展形势、目标定位、战略重点和实施路径等进行了阐述,对中心未来5-10年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朱星副主任提出了对建设世界一流纳米科学研究中心的殷切期望和鼓励。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各个重大突破与培育方向的相关研究报告,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在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上取得了诸多共识,对中心的未来倍感期待。刘鸣华主任在会议总结中强调,纳米科技是集前沿性、多学科交叉性和应用性于一体的研究领域,中心的科研人员要着重凝练科学问题、选取科学目标,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导向,做出有标签的研究工作,让科技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刘主任最后强调,“十三五”时期是纳米中心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国内外的激烈竞争,中心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在研究前沿的把握、研究团队的建设和科学资源的整合上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尽快形成中心独具特色的引领方向,形成中心“五个支柱”和“一个拳头”,争取将纳米中心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纳米研究机构。 

  会议讨论了中心“一三五”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在中心内部凝练了重要的突破方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解思深院士讲话

 

刘鸣华主任讲话

 

朱星副主任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