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纳米先导专项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6-14

  613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简称“纳米先导专项”)实施和进展情况。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负责人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的科研和管理人员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会上,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介绍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整体情况。A类先导专项为前瞻战略科技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管理方面,中科院对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坚持“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十二字总要求,坚持“一办两线三组”的管理架构(“一办”指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两线”指行政指挥线和科技攻关线、“三组”指行政协调组、专项总体组和专项监理组),出台了包括1个管理办法、7个实施细则在内的先导专项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体系,对每一个A类先导专项实施严格的过程管理。截至今年5月,中科院共立项实施A类先导专项21项,其中已验收5项。通过专项实施,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齐涛表示,纳米先导专项针对我国在能源、先进制造、人口健康等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系统布局了动力锂电池、绿色印刷、纳米器件、纳米催化、体外诊断、纳米化药物、水//油典型应用、产业共性平台支撑与标准等8大版块共17项研发任务,集成了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等10多家研究单位的科研团队。自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纳米先导专项团队坚持并努力践行“十二字总要求”,坚持严格的过程管理,坚持竞争择优的动态调整,5年来与70多家不同的企业开展了合作,在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纳米绿色印刷、纳米催化、健康诊疗及饮用水处理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纳米核心技术创新,实现相应纳米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5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体现了纳米变革性技术对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发展的巨大推力,实现了纳米先导专项的初衷和总目标。

  纳米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纳米中心研究员王琛全面介绍了纳米先导专项的总体实施和进展情况。纳米先导专项科研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从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开始,加强原创性材料体系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工艺装备和系统集成,最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应用,通过一系列核心技术创新,创建高新技术初创企业或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助力我国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向创新、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方向发展。

  在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研发方面,先导专项开发的多款动力电池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以上,居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正在进行电池组集成优化,为装车演示做准备。开发的锂电池关键材料均已进入中试阶段,已供货三十多家电池与电动汽车等企业并形成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产业影响。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新一代正负极材料、固态电池、锂硫电池、钠离子电池、高水平动力电池失效分析技术方面,取得了大量原创成果,形成了多家有实力的初创企业,并与国内多家领先的企业合作,牵头构建了新型高能量密度电池产业链,为我国下一代动力电池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方面,面向国家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印刷产业链的关键污染环节开展系统的创新研究,突出应用与市场导向,聚焦关键产业技术突破,引领印刷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突破国际上通行的感光制版技术思路,发展了纳米绿色印刷制版技术;突破传统版材电解氧化的工艺路线,建成世界上首条无电解氧化工艺的600万平米纳米绿色版基示范线;突破水性油墨难以用于塑料包装印刷的国际难题,实现绿色水性塑料印刷油墨的关键技术突破;从源头解决了制版工艺高危废水排放、版基生产电解废液/废渣/VOC等排放的历史性难题,形成了包括“绿色版材、绿色制版、绿色油墨”在内的完整的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广泛的行业和国际影响。突破传统印刷技术的局限,实现对印刷基本单元点、线、面、体的精确控制,发展了新概念的纳米绿色印刷技术,在印刷电子、3D打印、印染、建材等众多重要领域实现应用,并主持起草相关国际标准工作。“纳米印刷”被列入《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受到国家和行业相关部门的表彰和高度评价。

  在纳米催化方面,破解了甲烷定向转化百年难题。利用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技术成功构建了晶格限域的单铁中心催化剂,使甲烷分子在催化剂表面可控解离,实现了甲烷直接活化和定向转化,破解了甲烷选择活化这个化学领域的百年难题,为碳基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在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形成了重大影响。获国际天然气转化委员会颁发的“天然气转化杰出成就奖”和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牌,相关成果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和中石油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并与企业合作完成了单管实验研究,力争将这一创新成果变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技术。

  在纳米健康技术方面,将纳米健康技术成功应用到体外诊断产品和纳米药物制剂开发领域中。在体外诊断方面,研发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外诊断关键技术。例如,纳米微流控免疫芯片体外诊断技术将纳米技术与微流控技术相结合,用于对多项指标进行联合检测。目前已经有多款产品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同时,研发的配套检测仪器,具有便携、成本低、操作方便等优点,适用于现场检测。研发出的新型结核病诊断技术以及“肿瘤捕手”技术具有高特异性,产品性能高于进口试剂盒;“肿瘤捕手”技术基于高亲合力磁颗粒-多肽纳米材料,实现了对循环肿瘤细胞的高效富集和检测,产品性能显著高于国内外同类型产品。在药物研发方面,完成多项纳米药物制剂的初期研发工作,部分样品已进入临床审批环节。其中,1个纳米新药环胞素眼用乳剂现已完成临床试验处于新药证书审批环节,多个针对肿瘤类重大恶性疾病纳米制剂获得临床批件。

  在纳米产业共性平台支撑与标准方面,对测试方法、工艺条件、产品规格等进行规范,帮助行业提升测试水平、实现上下游对接,成为连接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的桥梁,为我国纳米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围绕纳米制造产业化过程的关键标准和规范,主导制定8ISO/IEC国际标准(2项已发布实施,6项在研)和30余项国家标准,涵盖了纳米储能材料、生物富集用磁性纳米材料、催化剂载体用氧化物纳米材料等体系,涉及热重、红外、荧光光谱等多种方法,同时制定系列纳米技术健康环境安全标准,发挥了科研国家队的科技供给作用,提升了我国纳米产业标准化水平,增强了我国在纳米技术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为我国纳米领域市场健康发展和国际贸易奠定了基础。

  王琛说,纳米先导专项未来将继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进一步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疏通纳米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纳米技术创新链和我国纳米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国家重大需求和现代化事业中去,为高质量实现“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

  会上,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国家纳米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海滢分别介绍了“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纳米绿色印刷产业链”、“纳米健康技术”方面的重要成果和研究工作。

  新闻发布会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来源:中科院网站)

其他相关报道:

1. 【人民日报】我国纳米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6/15/nw.D110000renmrb_20180615_2-09.htm

2. 【人民网】纳米专项结硕果:技术创新撬动50亿资本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n1/2018/0614/c1007-30057873.html

3.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创新成果涌现

http://www.cas.cn/cm/201806/t20180614_4654838.shtml

4.【新华网】中科院:纳米绿色印刷技术有望引领印刷业绿色革命

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8-06/13/c_1122981495.htm

5. 【科技日报】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5年吸引社会资本超50亿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6/14/node_4.htm

6. 【经济日报】中科院纳米专项成果显现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806/14/t20180614_29427528.shtml

7. 【光明网】纳米技术哪家强?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取得多项成果

http://difang.gmw.cn/2018-06/13/content_29269132.htm

8. 【中国广播网】我国纳米科技在多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纳米绿色印刷形成完整产业链

http://china.cnr.cn/NewsFeeds/20180613/t20180613_524269429.shtml

9. 【中国科学报】纳米先导专项:不考核论文 考核生产力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6/336147.shtm

10. 【中青在线】中科院一专项落地5年带动投资逾50亿

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06/13/content_17288168.htm

11. 【中国新闻网】中科研纳米先导专项创新成果丰硕 5年带动企业投资逾50亿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6-13/85370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