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先导专项启动专项财务验收现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5

  7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以下简称“纳米先导专项”),由院条财局专项财务责任专家韩丹凤率领中天恒及和兴两家会计事务所相关人员,分别进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同步启动专项财务验收现场审计工作,正式拉开纳米先导专项2018年结题验收的序幕。会议由纳米先导专项办公室主任魏志祥主持。

  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鸣华主任、熊国祥纪委书记,各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部分研究骨干,业务主管部门包括科技处、财务处、综合处、纪监审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科研财务助理,出席了现场审计首次会议。刘鸣华简要介绍了作为纳米先导专项依托单位为先导专项的顺利实施所做的工作,包括专门成立专项办公室,严格按照院先导专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推进过程管理,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等。在中科院组织的纳米先导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集中向社会介绍纳米专项近几年取得的重大突破,社会反响热烈,影响很大。欢迎专项财务责任专家和中天恒会计事务所的相关人员进驻纳米中心开展财务验收工作。纳米中心相关部门和人员将大力配合,为顺利完成此次审计工作提供支持。

  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范青华,各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财务处、科技处等主管业务部门相关人员以及科研财务助理,出席了现场审计首次会议。范青华表示化学所承担了纳米先导专项的多个任务,严格按照院管理制度,在先导专项办公室的推动下,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欢迎和兴财务事务所进驻化学所,研究所将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现场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财务处处长罗可简要介绍了化学所承担的具体任务、经费全额到位,相关经费执行情况。

  韩丹凤指出,纳米先导专项630日结题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正式拉开财务验收现场审计工作,为整个专项的验收工作顺利开展起了个好头。其中纳米先导专项办公室配合财务验收工作得力,有力促进先导财务验收工作计划的落实,提供了关键的支撑。进一步针对事务所现场审计工作明确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少打扰科学家,有事请与财务助理联系;第二,进场情况摸的清,过程要受控;第三,撤场要清零,现场问题现场解决。

  负责现场审计的中天恒会计事务所的杨雯经理及和兴会计事务所的丁自立经理,分别向承担单位介绍先导专项财务验收的依据,包括中科院先导专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验收规程,以及相关验收问答。努力争取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审计报告和验收报告。

  纳米先导专项办公室王其祥介绍了纳米先导专项财务验收审计工作方案的整体情况,结合档案验收、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等的验收计划,明确纳米先导专项结题各项验收的时间节点,争取分步有序、提高效率,按照规定流程推进纳米先导专项的结题验收工作。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致辞

                                                                                                   化学所副所长范青华致辞

                                                                                       纳米专项财务责任专家韩丹凤对现场审计提出要求

                                                                                                      财务验收启动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