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7

  2018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选结果揭晓,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成果“圆偏振发光测试及其在手性超分子研究中的应用”(完成人:段鹏飞)获得一等奖。

  圆偏振发光测试是表征手性物质激发态手性性质的一种常规手段。目前商业化的设备并不能满足所有的测试需求。同时,关于新型发光体系的圆偏振发光测试,比如“上转换圆偏振发光”等,目前还没有相关概念或测试方案的报道。段鹏飞及其合作者创新性地改进了圆偏振发光的测试方法:(1)实现了各种不透明、非均相和薄膜体系的圆偏振发光测试;(2)提出并验证了“上转换圆偏振发光”这一新的概念,通过改进测试手段,实现了上转换圆偏振发光的测试;(3)通过新的测试手段,研究了手性超分子体系中手性信息和激发态能量转移迁移,以及激发态能量与手性信息的交互,发现手性组装体系中能量转移可以增强发光不对称因子这一重要规律。该成果一方面拓展了圆偏振发光的测试方法,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圆偏振发光在超分子化学研究领域的应用。特别是该成果为具有上转换发光性质的手性材料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表征手段,可用来研究手性信息和激发态能量的转移传递规律,为分析化学、光化学与物理、材料化学、手性科学等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其中,基于三重态-三重态湮灭机理的上转换发光技术,已经被应用到生物光学成像当中;圆偏振发光以其独特的发光性质,在生物成像检测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消除生物组织自发光及其它背景噪音带来的干扰。将圆偏振发光与上转换发光的概念交叉结合,新的发光现象和新检测手段为生物光学成像提供新的方法和途径,为开展圆偏振发光应用提供新的思路,是兼具理论与实践意义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CAIA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分析测试科技奖项,旨在授予在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贡献,创造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