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毕生修行 没有毕业季

发布时间:2019-07-08

                                                                                                                      

                                                                                                              习之路 

  赵宇亮院士在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首先,我衷心祝贺今年毕业的同学们,祝贺你们,从幼儿园到博士毕业这近30年里,成功通过了无数次奇奇怪怪考试题目的测试,今天终于扬眉吐气了:毕业了。 

  今天,各位正式告别校园的小路,很少再有机会被老师考试了;明天,各位就要走向人生的大路,是不是感觉好爽啊!是不是觉得“解放了”!是不是耳边不时响起毛主席那句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恰好,今年是中国人民站起来70周年。  

  回顾走过的路,70年来,我们经历的狂风骤雨的日子,远远多于风平浪静的岁月。共和国之路证明,“站起来”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在未来的日子里,诸君的事业道路和人生道路也将证明:狂风骤雨的日子会远远多于风平浪静的岁月。    

  眺望前行的路,我相信诸君已经做好面对未来的准备: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大于1000万,普通本专科招生大约800万。所以,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不想被拍到沙滩上,那就且行且珍惜,愿君当自强!  

  自强之路其实简单:把工作和学习变成我们一生的修行,就是人生自强之路。过去,人类发展的主资源是物质,比如矿产、土地、石油和煤炭等,从今往后,人类发展的主资源是知识,知识已经成为人类的核心资源。例如:  

  1800年,人类知识总量,50年翻一倍;

  1900年,人类知识总量,20年翻一倍;

  2000年,人类知识总量,10年翻一倍;

  2010年,人类知识总量,5年翻一倍;

  2020年,人类知识总量,3年翻一倍。  

  三年一晃即逝,人类知识总量又翻一倍。所以,知识时代,已经到来。如果你以为今天毕业了,学习就结束了,那么,你很快就会收到“移动”或“联通”那样冰冷的提示:“你的智商已欠费,请充值后再使用”。   

  所以,我们过去的努力和成绩,只是用来激励我们在未来之路上,拥有更加努力的信心。  

  从2011年开始,给国家纳米中心学生毕业典礼“致辞”,成了我每年6月一个固定的日程。每年我都认真地写讲稿,熬夜写,努力熬成一篇娓娓动听的“鸡汤”,把毕业同学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当然,这样的场景,从来没出现过,属于“虚拟现实”。 

  也许,国科大也喜欢“虚拟现实”,所以要我来做导师代表,跟同学们分享。于是我请教研究生部,“我讲点什么?”,他们微信我,“你发言可以走幽默路线”。我问“为什么?”,回答:“因为您前面已有几个人讲话。”我没看懂,又问:“此话怎讲?”,答曰:“听众已经被‘催眠’了,你得用幽默把他们唤醒”。尽管我的语言远不够幽默,但我仍希望把那些睡着的同学们唤醒:  

  毕业,只是人生旅程的又一次开始; 

  学习,才是我们毕生的修行; 

  学习,永远没有毕业的季节。 

  学习之路,就是人生的赋能赋值之路。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