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1

  2019819日,由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北京、上海、河南、重庆、安徽、湖北6个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承办的第五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本届大赛首次与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同期举行,为全国纳米企业及创业团队提供国际交流展示平台,旨在带动、发掘一批纳米领域具有突出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将科技优势直接转化为创业资源、发展动力。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南、湖北、安徽6个分赛区的参赛项目,涵盖纳米技术在“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应用。经过分赛区的初赛、决赛等环节,共选拔出29支优秀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北京市科委一直致力于科研技术产学研政一体化的培育和资助。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推出了十几项非常成熟的产业化项目,发展前景广泛,这也是举办大赛的目的和初衷。北京市科委欢迎全国高校、企业的研发团队能积极参与纳米科技发展,为纳米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作出贡献。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贡献者和世界纳米技术研发的前沿大国,在基础研究方面已位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纳米技术转移转化方面,与美国相比仍显薄弱,特别是属于应用阶段46级的技术发展不足,导致中国有一批好的基础研究成果但是却得不到好的转化应用。基于此,北京市科委高瞻远瞩,布局并持续支持了一批纳米科技应用项目。纳米联盟推出了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发展到全国6大赛区,为未来纳米技术的转移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纳米中心将通过院地合作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欢迎届时大赛参赛团队入驻基地,共同推动纳米科技产业化发展。 

  大赛由纳米科技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任红轩主持。目前,参赛团队正在进行激烈角逐,将产生总决赛团队组、企业组的一二三等奖,和“技术领先奖”、“商业模式奖”、“投资价值奖”。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致辞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致辞 

  

                                                                                                                   参赛团队

  

                                                                                                                 评委专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