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NST-HUJI双边纳米科技论坛”及“第四届中以纳米科技研讨会”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30

  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的“NCNST-HUJI双边纳米科技论坛(NCNST-HUJI Joint Symposium o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以及“第四届中以纳米科技研讨会(The 4th China-Israel Meeting o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分别于815-16日和820-21日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研究所(BINA)所长Dror Fixler教授、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UJIDanny Porath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魏志祥研究员主持,以色列大使馆文化、科学及学术事务主任Roni Abramson也出席了会议。 

  赵宇亮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纳米科技是目前世界各国科学研究的热点与前沿领域之一,是一门新兴的战略性科技领域。中以两国在纳米科技领域优势互补,不仅具有密切合作的愿望,还有长期交流与合作的经验。目前已有多项双边合作项目,双边互访、学生交流、技术合作等越来越多,已经在中以纳米技术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使中国和以色列的纳米科技研究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中以纳米科技研讨会“是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与以色列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发起的一个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围绕纳米科学与技术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交流,主要议题包括纳米材料与器件、纳米生物与安全、纳米光子学、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和纳米能源与环境等,为中以两国纳米科技领域的长期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会议已成功于2008(北京)、2012(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和2015(开封)举办了三届。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巴伊兰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以及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等近40名学者参加。 

  会议期间还签署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NCNST)与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UJI)的合作备忘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研究所(BINA)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备忘录,以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广州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RINT)与巴伊兰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研究所的合作协议备忘录,将进一步促进纳米科技基础领域的科技合作以及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