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行医药纳米技术创新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1-04-28

427日上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焦红局长、徐景和副局长一行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交流座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等陪同。焦红一行参观了纳米加工平台、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在座谈交流中,赵宇亮院士就国家药监局纳米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做了详细的报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薇院士和李景虹院士等专家受邀出席了座谈会,并跟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医药纳米技术创新交流座谈会上,焦红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放在首位。2018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大力推动我国药品监管科学体系的建设,充分依靠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技力量,积极推动建立开放合作的监管科学研究体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牵头建立的国家药监局纳米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作为依托高校院所建设的重点实验室代表,是国家药监局充分发挥体系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优势,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改革创新举措。焦红要求:重点实验室要制定监管科学建设规划,及时把握世界纳米科技新产品和监管科学前沿动态,与国家药监局实时保持信息对称和交流;要以服务纳米医药产品科学监管需求出发,结合共建各方的科研、技术和监管科学研究优势,汇聚全国优势资源,建设优势互补、学科交叉、开放合作的纳米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平台;要加快研究对科技前沿新产品进行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评价所需要的新标准、新方法、新工具,推动创新纳米技术产品安全快速应用临床,造福广大患者,促进我国纳米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尽早实现从制药大国跨入制药强国的历史使命。

张涛副院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和两加快一努力始终是中国科学院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中科院与国家药监局在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的技术审评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对国家药监局纳米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建设充满了期待,并提出建议:一是把握新平台新机遇,抓好建设规划和平台建设工作,要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立足“四个面向”,努力为中国纳米科技医药应用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撑;二是明确新合作新使命,推动纳米技术在生命健康和医药监管领域中交叉融合发展,要以服务国家纳米医疗器械科学监管为宗旨,以建设纳米医疗器械领域国际一流水平实验室为目标,努力满足纳米技术产品监管科学发展的重大需求。

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中科院科发局等相关人员、及部分院士专家出席了医药纳米技术创新交流座谈会,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了国家药监局纳米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揭牌。该重点实验室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牵头,联合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安全评价研究所(国家药物安全评价监测中心)共同建设和运行,主要围绕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纳米技术相关新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可控性和稳定性研发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服务于国家药监局对纳米技术创新产品的监管科学的需求。

                                                                                                        参观实验室

                                                                                                 交流座谈会现场

                                                              国家药监局纳米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