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李和风一行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检查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8

       20221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一行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检查安全工作。院办公厅副主任、安委办主任王树志、有关部门人员和安全专家参加检查。国家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党委书记欧龙新、部分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实验室、危化品库、危废库、中控室、动物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情况,查阅了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相关工作记录及台账等文件资料和档案。

       现场情况通报会上,行政处处长陈伟对国家纳米中心安全工作概况、近年来安全工作的进展及安全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检查组对国家纳米中心的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近三年来国家纳米中心的安全工作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同时提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

       欧龙新要求行政处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各部门进行通报,各相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做到举一反三,要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职工、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李和风对本次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国家纳米中心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并对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强化安全意识;二是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将院有关安全管理要求对全员进行传达和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性工作,做好风险源辨识管控以及隐患排查和应急预案;四是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安全与科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会后,国家纳米中心先后以例会部署、下发通报、立时整改等方式,贯彻落实院党组有关要求及此次会议精神,以抓好春节、冬奥会期间安全工作为重点,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对于检查组反馈的安全隐患逐条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院办公厅进行反馈。下一步,国家纳米中心将统筹好科研工作与安全工作,持续推动国家纳米中心各项安全工作向上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