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解思深先生

发布时间:2022-11-03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纳米领域杰出科学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解思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11219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解思深先生,19422月出生,山东青岛人,1965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8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入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解思深先生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及物理性质的研究,在碳纳米管等低维纳米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乔口隆基基金会材料奖、周培源基金会物理奖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解思深先生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建过程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并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给予了全面的指导和帮助。期间,先后担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总工程师、主任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执行委员会主任,第二届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首届纳米科学技术分会理事长等职务,他为国家纳米科技事业的发展、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

他的逝世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纳米科技界的重大损失。

为沉痛悼念解思深先生,兹定于2022116日(星期日)上午11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解思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对解思深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解思深先生千古!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三日

 

联系人:
秦  毅(010-8254595513810912985qinyi@nanoctr.cn

张丽丽(010-8254553615901496305zhanglili@nanoctr.cn

 

中科院物理所联系方式:

http://www.iop.cas.cn/xwzx/snxw/202211/t20221103_65439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