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研究员团队成果入选“2022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发布时间:2023-01-11

110日,“2022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年度榜单出炉。其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团队与合作者实现纳米尺度光操控,入围榜单。该研究大幅提高了光子的精确操控水平,为设计亚波长纳米光学器件和进一步实现片上光电互联功能提供了重要基础。

 

纳米尺度的光电融合是未来高性能信息器件的必然趋势,如何在原子尺度对光波精准操控是其中最关键的科学问题。为此,戴庆课题组与合作者构建了高质量的石墨烯/α相氧化钼异质结,实现了极化激元等频色散轮廓的拓扑转变,打破了声子极化激元传输受材料晶向限制的瓶颈。进一步利用宽度仅有1.5μm二氧化硅平面透镜,实现了极化激元的纳米聚焦和无衍射渠化传输。这项研究利用极化激元实现纳米尺度光的操控,未来有望应用于纳米尺度光电融合与器件集成等诸多领域。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Nanotechnology,韩国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的Min Seok Jang教授在同期发表的新闻和评述文章里评价该工作突破了传统声子极化波受限于晶格结构而难以调控的难题,为极化波解锁了重要的调控功能,对将来实现纳米成像、光学传感和纳米级能量操纵等应用意义重大。



2022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携手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科学传播旗舰品牌科学网推出的年度榜单。该评选旨在寻找中国光学领域的那些高“光”时刻,向不断在科学领域深耕、探索、突破的每一位科学家致敬!

 

相关链接: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492339.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