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10-08

       2023918日至922日,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技术发展部主办,中心人事处、办公室和行政处协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的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及企业从事纳米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的技术和研发人员近百人参会。

       研修班邀请了郜发宝教授、匡华教授、刘鸣华教授、宛新华教授、车顺爱教授、唐军旺教授、马丁教授、张铁锐研究员、余倩教授等28位著名高校、研究所纳米生物医学检测、手性纳米材料光谱技术、催化、电子显微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了专题报告,讲解了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其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应用实例,加深了学员对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范围的了解,进而扩展了纳米检测技术方法未来的应用范围和潜在的用户群体。专题报告间隙,学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

       经过为期5天的研修和交流,研修人员受益匪浅,一致认为本届研修班专题内容十分丰富全面,报告既有广度也有深度,一方面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了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是一次重要的学术碰撞交流机会,对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在多学科和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研修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3年高级研修项目,以“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为主题,旨在向国内广大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和企业的技术研发人员讲解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其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应用实例,以推动纳米检测技术在多学科、多领域的应用普及,加深相关从业人员对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范围的了解,推动纳米科学的研究工作,同时也为从事纳米检测技术研究的科研技术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促进纳米检测技术的发展。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已多次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既推动了中心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也促进了纳米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人才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赵宇亮院士致辞


唐智勇研究员致辞 

 

来自四川大学的郜发宝教授作报告

 

来自江南大学的匡华教授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刘鸣华教授作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的宛新华教授作报告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车顺爱教授作报告


来自清华大学的唐军旺教授作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的马丁教授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张铁锐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浙江大学的余倩教授作报告


研修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