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中心学术执行委员会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3

2024年3月11日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学术执行委员会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赵宇亮院士主讲,并分享了他在参加两会期间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现场交流的感受与心得。领导班子成员、学术执行委员会等1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欧龙新主持。

会议指出,这次两会召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成立75周年之际,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之年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重要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任务,为我们抓好全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赵宇亮参加了联组会并围绕“以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抓手,促进四链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主题作了发言。赵宇亮委员在会上提出了两项建议:一是组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企业共享研发平台,将技术突破、创新要素配置和产业深度融合,从基础科学原理和创新理论出发去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二是需要改革现有科技评价体系,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科技评价体系,让知识创造者更有价值,让价值创造者更有价值,把科学家个人能力变成国家能力,让知识创造者和技术发明者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欧龙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重大成果产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作为科技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将牢记嘱托,把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