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佳姝课题组

课题组在细胞外囊泡一步法热泳检测用于前列腺癌精准诊断领域成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近日,课题组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戴波教授合作,在基于一步法热泳的细胞外囊泡膜蛋白逻辑运算用于前列腺癌精准诊断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One-Step Thermophoretic AND Gate Operation on Extracellular Vesicles Improves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ncer为题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22, 61,31,202207037),并被Angew. Chem.在online pressroom推广报道。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前列腺癌早期精准诊断是改善患者预后的重要手段。肿瘤来源的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被视为新一代无创肿瘤诊断检测靶标。然而,目前细胞外囊泡检测通常依赖复杂的前处理步骤,且细胞外囊泡具有很强的异质性,严重阻碍了细胞外囊泡的临床诊断应用。孙佳姝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高灵敏、高特异的细胞外囊泡分子标志物检测研究,提出了微流控热泳生物传感新策略,实现了细胞外囊泡携带蛋白、核酸等生物标志物的高灵敏定量测量(Nat. Biomed. Eng., 2019, 3, 183-193; J. Am. Chem., Soc. 2020, 142, 4996-5001; Nat. Commun., 2021, 12, 2536; J. Am. Chem. Soc., 2021, 143, 1290-1295; Nano Today, 2021, 38, 101203)。

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种基于一步法热泳的细胞外囊泡检测方法,通过在15分钟内高特异性检测血清样本中的肿瘤细胞外囊泡实现前列腺癌的无创精准诊断。该方法仅需将样本与AND逻辑运算识别探针(PSMA-L-Cy3与Cy5-L-EpCAM)以及高分子聚合物PEG 8000混合后转入热泳微腔,并利用近红外激光照射微腔。在此过程中,细胞外囊泡热泳操控富集与细胞外囊泡表面蛋白AND逻辑运算识别同步发生。10分钟后,通过检测激光照射位置荧光信号,即可实现共表达EpCAM与PSMA细胞外囊泡的定量检测。通过直接检测血清样本中肿瘤相关细胞外囊泡(PSMA+, EpCAM+),本方法可有效区分位于PSA灰区(PSA:4.0-10.0 mg mL-1)的前列腺癌患者与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曲线下面积(AUC)达到0.95,准确率达到91%,显著优于临床血清标志物PSA。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特别研究助理邓瑾琦博士、博士研究生赵帅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博士研究生李俊宏,通讯作者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孙佳姝研究员、田飞博士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戴波教授。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7037


1:基于一步法热泳的细胞外囊泡膜蛋白逻辑运算用于前列腺癌精准诊断
Copyright 2003-200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52116 传真:010-62656765
Email:webmaster@nanoctr.cn